Thursday, August 7, 2014

幼幼班地圖討論--Prokhorovka 普羅諾夫卡

普羅諾夫卡是歷史上的真實戰役,為最大規模的戰車會戰之一。它發生在1943年7月12日,德軍打算包圍在庫爾斯克突出部的蘇聯軍隊,最後兩敗俱傷。


9.2版新增了一張戰地版的普羅諾夫卡--Fiery Salient,加上先前的版本一共兩張,這大大提高了進這地圖的機率,因此這次選擇這張地圖來介紹。戰地版的普羅諾夫卡--Fiery Salient稍微有改變一些樹木的多寡,地形的起伏,基本上差異不大,戰術觀念上沿用此篇是沒有問題的。

普羅諾夫卡東側為高地,中央鐵路縱貫整張地圖,西側為森林地帶,這樣的平原類型地圖對於輕中坦的視野壓制更顯重要,所以開頭我們以輕中坦的角度切入。


一 跑偵 

雖然是平原,但是地形有大量起伏,圖中藍色線為凹地,輕坦跑偵路線,利用地形的起伏可以躲避砲火。

跑偵的重要性在於時機,開場基本上只亮的到對方同樣跑偵的輕中坦,所以不用執著一直跑繞,可以找個安全點稍等,甚至作火力支援,等待對方消光或轉移注意力時,再度跑偵,讓敵人抓不到動向的輕坦才是可怕的輕坦。

另外8的這黑色區域是低地,對跑偵車輛來說,是最危險但也是最安全的地方,如果對方輕中坦多,千萬不要進去,如果後方支援夠力,進去探頭會賺很多偵傷(火力夠,對方不敢進來硬收,卻可以亮對方底線)。

二 定偵

主要的定偵位置為西部森林的E1,不管北軍南軍都有比較保守的第一偵查點與危險性高的第二偵查點。

所謂第一偵查點,就是這個地方速度快的車輛可以安全抵達,但是相對視野沒有那麼好。確定安全或者戰況進入中期後可以前進至第二偵查點。

另外一種狀況,就是對方的車種配置明顯沒有眼車、快車即可以直搶第二偵查點。北南軍的第 一偵查點分別是57,北南軍的第二偵查點分別是46

另外特別要注意的是,敵軍有沒有出現在支援火力的視野範圍內(TD或重坦),常常發生冒險衝到第二偵查點,後面支援卻看不到敵人,這也是失敗的偵查(因為代表不懂利用隊伍),這點需要特別注意。 


三 支援

這張圖很吃支援概念,因為普羅諾夫卡並不是單一路線進攻的地圖(例如abby)。 這張圖並沒有什麼車一定要走那裏的戰法,好的玩家會看大部隊的走向去補支援的空缺,這就是勝利的契機,也是輸出的來源。

例如中間綠色區域可能是賣頭重坦或中坦的主要交戰區域,1011分別是北軍南軍的探頭點,綠色區域與東部高地互為唇齒,是相互支援的角色。

怎麼說呢?當南軍快車上山必須搶12,這裏有雙草叢,可以開光到B號線與射擊10,那最怕北軍直接上山,所以南軍11必須射擊E0爬山車做牽制,這就是支援的概念。

相反北軍爬坡車輛其實不必直接上山,主要強制開光山頂讓10去掃蕩12的車輛,並且在山坡(E0)對11做打擊即可! 同理(舉一反三),另外兩個支援的部分,分別是黑槍位114對中央綠色範圍做支援,以及基地防守位2315、16對中央綠色區域與山地做支援! 

四 搶點

優先搶點才不會喪失主動權,這地圖很常見的狀況,就是開場大部分的車待在防守位不願意動,例如1231415

這些位置不是不好,它們是很好的防守位置,但是在這種需要視野的平原地圖,消極防守是最差的戰術觀念。有速度的車不管搶山、跑偵、搶定偵點,都是主動出擊爭主動權的好作為。


速度慢的車,如果裝甲夠硬,可以考慮到中央綠色區域撐線支援,撐線的重點不在輸出,而在於讓對手不敢貿然翻過中線,進而造成防守上的破洞

重火力也需要隨時保持適當的距離以支援前線。主動出擊就算失敗仍然可以回到防守點位,剛剛提的防守位置這時候才派上用場。如果一開始就打保守,沒有適度削弱敵人血量,總是要吃大虧的。

五 防守

以鐵道為界線分作東、西兩側,東側又以12為分界點,北軍如果輸了12,而中間10還未失守,這時候優先退回2做防守支援,如果連中間10都失守就必須果斷回1做防守,南軍亦同。

六 結論

這地圖可以切成四個象限,以象限去思考會容易的多。 也就是因為範圍太廣,所以不適用之前單點解說的方式,改採範圍概念下手,希望會有幫助。 

七 示範

筆記本收錄許多關於Prohorovka 的戰鬥錄影,各位可點選以下連結作為參考:
http://wotnote.blogspot.com/search?q=prokhorovka 


在此選出兩個較具代表性的戰鬥錄影
 
第一個是輕坦wz132進九階房,對方僅有一輕一中坦,所以果斷搶定偵點,可以看看怎麼從第一偵查點摸至第二偵查點。 



第二個是重坦T57彈夾車如何利用地形偷砲進攻防守 


第三個是中坦type59標準中坦教科書走位
 
;